9789868966666

 

 

 

 

 

 

警惕愛情的七個教條

發自內心的感覺,是我們判斷事物唯一的可靠憑證。然而,如果沒有學會尊重並信任自己的感覺,我們就會容易信任一些貌似正確的信條。一旦我們過於依賴這些信條,它們就會成為僵硬的教條。同時,很多信條本身就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愛情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而愛情也最難掌握。這時的感覺似乎過於紛繁複雜,於是我們容易不信任自己的感覺,而去信賴一些教條。這是非常危險的。

 

警惕一 一個人越愛我,會對我越好

這是關於愛情的最普遍的教條之一,也是危害性最大的教條。對於一個內心充滿愛的人而言,它是正確的。但對於一個心中充滿恨的人而言,它是錯誤的。之所以如此,是由我們的內在關係模式所決定的。假若一個人「內在的父母」與「內在的小孩」的關係基本是和諧的,是相愛的,那麼,這個人越愛你,就會對你越好。但假若一個人「內在的父母」與「內在的小孩」的關係是病態的,是相互對立甚至是仇恨的,那麼,這個人越愛你,就會對你越糟。

我們所有重要的外部關係,都是我們的內在關係模式投射的結果。並且,外部關係越重要,我們內在關係模式投射的程度就越厲害。所以,一個內心充滿恨的人,他越愛一個人,他就越有可能成為那個人的地獄。有時我們會在社會新聞中看到男人殺死自己情人的報導,他們的行為便源自這個道理。而且多數連環殺手選擇的攻擊對象是有共同點的,譬如受害者都是紅上衣和長頭髮的女子。那麼,可以說,這一類型的女子,便是這個連環殺手的夢中情人,是他所愛的對象。但他越愛她們,他就越想攻擊她們,因為他「內在的小孩」與「內在的媽媽」的關係充滿暴力和仇恨。

當然,多數人的內在關係模式中既有愛又有恨,既有和諧的一面,也有對立的一面。因此,他們的愛情勢必會愛恨交加。如果你渴望自己的愛情是溫暖的、和諧的,最好有一個幸福美好的結果,那麼,一個簡單的前提是,你和情人的內在關係模式基本上都是溫暖而和諧的。

如果你渴望自己的愛情是轟轟烈烈的,愛到極致、恨也到極致,那麼,這個渴望本身就說明,你的內心是分裂的、是衝突的,而你也勢必會去尋找那種內心嚴重分裂的人。在自由戀愛時代,只要情人不是你被迫選擇的,那麼愛情中的幸與不幸其實都是你主動的選擇。所以就要試著不譴責對方,試著從自己身上找答案,然後主動選擇,並承擔選擇的責任。

無論是誰,其內心一定有分裂的一面,而且這一面一定會在愛情中顯示出來。你如此,你的情人也如此。愛情既能淋漓盡致地呈現兩人美好的一面,也淋漓盡致地呈現兩人分裂的一面。如果兩人都樂意承擔各自的責任,那麼雙方的內心都會獲得很大的修復,愛情就造成了極大的治療效果。我們一定要看到愛情美好的一面,否則很容易會對愛情產生失望。

最後,我再次強調,盡可能地遠離內在關係模式很糟的人,除非這個人有自省的能力。

警惕二- 越忘我的愛越珍貴

我們都渴望愛,但又不敢相信愛,非要看到對方給出愛的證明,我們才敢相信。

這種心理,女性尤甚。那麼,什麼樣的方式才算是最可靠的愛的證明?

很多人內心中的答案是:最好是忘我的愛。對方忘我地愛我,甚至不惜踐踏自己的尊嚴,可以為我的一丁點利益,寧願捨棄自己的一切,包括財富和生命……

假如你心中自覺或不自覺地有這個答案,那麼等待著你的,便是地獄。因為,一個人在追求你的期間越忘我,在關係確立後就越容易「忘你」。這種巨大的轉變,會令很多人愕然。尤其是女性,她們會認為,戀人追求自己期間之所以那麼忘我,原來僅僅是抱著一個目的—得到自己的身體,而一旦得到了,他自私的本性就露出來了。

這樣的說法,會令男人看起來極其居心叵測、極其險惡。

居心叵測的男人肯定有,而且也不在少數。不過,據我了解,那種先是忘我而後「忘你」的男人,多數是真誠的。追求期間,他們是真誠地忘我,關係確立了,他們是真誠地「忘你」。

因為,忘我和「忘你」,是銅板的兩面,是一體的。

我們為什麼會癡愛一個人?有個重要原因是,我們將對方看成了「理想自我」。一個人的「現實自我」和「理想自我」差距越大,就越容易產生迷戀性的癡愛。然而,一個人越迷戀情人,就越看不見情人的真實存在,他看見的,其實是他投射到情人身上的「理想自我」。也即,他愛的並非是你,而是他自己。

假若他沒得到情人,那麼這個幻象就永遠不會破滅,於是這個人就會永遠愛得忘我。一旦他得到了情人,他會發現情人並不是他的「理想自我」,於是,他投射到情人身上的「理想自我」就被他拿回了。情人從他的「理想自我」變成了他自己,於是,忘我就變成了「忘你」。這是「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的一個關鍵原因。

當然,這個遊戲是雙方共同完成的。一個心態健康的女子,看到一個忘我癡迷她的男子,儘管意識上可能會被他感動,但本能上覺得不舒服,覺得有些東西不對勁,並因而遠離這個男子。但一個內心缺乏自愛的女子,由於過於警惕,難以相信一個男子的愛,她必須看到那個男子忘我的愛,才能放下警惕,才以為這個男子愛她。

於是,被追求期間,她享受男人忘我的愛;關係確立後,她忍受男人「忘你」的折磨。其實,假如用心去感覺,那麼她會發現,這個男子戀愛期間的忘我本身就是有問題的,他看似在忘我地愛,但其實根本就不了解自己,他愛的只是他投射到自己身上的幻象而已。這個道理,用到女子身上也是一樣的。戀愛期間極其「忘我」的女子,一樣容易變成情人的地獄。警惕三 年齡越大,越懂得關愛這句話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上—人們都是愛學習、愛自省的。然而,很可惜的是,相比之下,另一句俗話更準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就是說,一個懂得愛的人,會一直懂得愛;但一個不懂得愛的人,會一直不懂得愛。愛的能力,和年齡關係不大。

 

警惕三-年齡越大,越懂得關愛

這句話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上—人們都是愛學習、愛自省的。

然而,很可惜的是,相比之下,另一句俗話更準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也就是說,一個懂得愛的人,會一直懂得愛;但一個不懂得愛的人,會一直不懂得愛。愛的能力,和年齡關係不大。

如果用內在關係模式的概念來解釋,就很容易理解。懂得愛的人,即「內在的父母」與「內在的小孩」相愛的人。不懂得愛的人,即「內在的父母」與「內在的小孩」不相愛甚至相對立的人。

戀愛,其實是將我們在童年時與父母等家人形成的內在關係模式,淋漓盡致地投射到成年後與情人的外部關係上來。這種投射是恆定的,與年齡關係不是很大。

一個內心較和諧的人,會願意自省。於是,對這樣的人而言,他的確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懂得愛。然而,一個內心衝突太激烈的人,會拒絕自省。對他而言,年齡越大,遭遇的愛情挫折越多,內心越自卑,越抵觸反省,愛的能力反而可能越來越差。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

▼▼

9789868966666  

愛,為何會傷人

博客來:http://goo.gl/XiBPWi

金石堂:http://goo.gl/00tvFj

誠品:http://goo.gl/PS1iif

讀冊生活:http://goo.gl/MCLxF3

-------------------------------------

Hi 親愛的粉絲們

想知道更多微胖男女第一手訊息嗎?

只要於文章底下留下你的姓名電話mail

或於臉書搜尋:微胖男女編輯社-三友圖書粉絲團(點字即可進入)

私訊上述聯繫方式

就可以定期收到電子報及季刊噢 

arrow
arrow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