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  

 

▍我把青春藏在書裡!▍
三友圖書總編輯—呂增娣
 
經過這樣的儀式後,每一本書之於我,便有了生命,又豈捨得把珍藏的青春與閱讀的記憶拱手出借…… 
 

 
絕少借書予人,好幾次朋友見了我書架上幾本書想借去一覽,都吃了軟釘子,幾個人便忍不住埋怨:「你素來海派大方,怎麼獨對『書』時這等吝嗇啊!」當下無從解釋,我只得苦笑以對,數日後,買上同樣的新書相贈,盼好友得以釋懷。
 
書,寧贈不借,或許是我的偏執,卻總覺得自己也情有可原;一本新書買回家,我會先寫下購買的地點、日期,然後簽下自己的小名,有段時間甚至還更講究,特意上刻印店挑了一只樸石刻了一枚書章,每每買了新書,便忍不住趕緊蓋上為我獨有的證明。經過這樣的儀式後,每一本書之於我,便有了生命,他像是一位樂於敞開大門的朋友,我是這場交誼裡唯一的知己,又像是一場場心靈冒險,那是屬於我一個人的旅程。此時此刻,書不再只是紙張與油墨組成的商品。
 
閱讀時我會在特別鍾意的字詞與特別有共鳴的語句旁劃線,也會在文末用鉛筆寫下感想,若是該書到了愛不釋手的程度,便會在蝴蝶頁寫下首次閱讀完的日期。其實,這些註記也正記錄著某些時期的我,當時的思想、心情、心境;有些書,暌違數年後再相逢,字裡行間便彷彿看見那個青澀的我,再次讀來,卻又有不同的體會與領略。
 
像是愛情小說,十八、九歲時看,會覺得女主角應該更努力地為愛犧牲為愛勇敢,如今過了不惑之年,倒覺得她太痴太傻;畢竟是游過了情海歷經了世事,終究近一點看清了情愛的面貌。然而,不只是小說,哲學、散文……不論哪一類的書,重新再讀都將別有一番滋味,我豈捨得把珍藏的青春與閱讀的記憶拱手出借。
 
如今,踏入出版業,書只贈不借,更晉級成了只賣不借,似乎也更理所當然了!
 
-
文章出自:《#好好刊》2018年2月號
-
 
各位愛書人
對於書
是不是也有屬於你的小執著呢?😉
請大家期待2月號的《好好刊》
將會收錄此篇總編的話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編輯的私房話 總編的話
    全站熱搜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