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柏克萊(立封)她,兩個孩子的媽,跨進三十歲門檻時,

勇敢地隻身前往柏克萊追求學海之夢。

她蓄滿能量,引領家人,走向新家園。

 

--

 

 

 

大象,從古老印度開始,被認為是吉祥動物。

象群逐水源而居,由年長母象帶領,

不時必須走往新水源建立新家園。

 

布蘭達和米爾頓帶著孩子返回美國的安樂窩,米爾頓的公司即將上市,收入優渥,一家四口過著平穩的生活。

但熱愛藝術的布蘭達,懷有做研究的夢想。本書描寫這位三十歲面臨人生轉型期的女子,如何在接獲夢寐以求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南亞藝術歷史系的入學通知書後,一方面追尋夢想,一方面應付來自社會、家庭的壓力。

她成功重返校園,實現自我,並將家人帶往新家園,一如印度象群的母象。

 

作者介紹|郝洛吉(Roger Hale)錢德純(Elizabeth Chien-Hale)

三十年前,他們兩人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相識、相戀,進而結婚。當年,郝洛吉在柏克萊攻讀印度歷史博士學位,錢德純研習工程及語言學。如今,郝洛吉白天教學,利用餘暇寫作。錢德純是專利律師,也是一名語言學者。過去三十年來,他們兩人待過印度、香港、中國、台灣,最後決定以美國加州聖荷西為家。

兩人第一本合作小説是《來去印度:三個旅人的故事》(四塊玉文創,2015),書中的兩個人物,黃光遠(米爾頓)和王布蘭達,成了他們合作的第二本小説《再見柏克萊》的主角。《再見柏克萊》描寫黃家夫婦從印度回到了美國庫柏蒂諾後的生活。根據作者本身多年的觀察、親身體驗、思考和相互討論,寫出了年輕夫婦在家庭和事業中遇到的衝突和相互扶持,以及反映出中國和印度文化的交集。

 

精彩內容搶先看

柏克萊新生活

在八月底的周日上午,從庫柏蒂諾開車前往柏克萊,本來應該是個值得慶祝的時刻。布蘭達卻莫名地有種像要參加葬禮的難受感。米爾頓帶了辛蒂,開著紅色BMW跑車在前面,布蘭達、庫柏和安妮塔則在休旅車裡緊跟著。那天早上,米爾頓小心翼翼地將布蘭達整齊地放在大門口的行李箱放進已塞滿東西的休旅車後車廂。

米爾頓在前一天就清理好他紅色BMW裡面的東西,並到史蒂文斯溪大道的洗車廠,要求「全套服務」。米爾頓就像矽谷其他大多數優秀的工程師一樣,在過去五年裡,已經跟他的車建立緊密關係。前幾天,他同意為了布蘭達而放棄自己心愛的BMW,照顧孩子時,休旅車顯然比較實用。他覺得彷彿在跟一個人,而不是車說再見。

米彌爾頓和女兒辛蒂在BMW車裡親切地聊著天,隨著各種話題,辛蒂跟她爸爸提起她在暑期幼兒園認識的新朋友-瑪麗蓮。

「爸爸,你認識瑪麗蓮嗎?」

「親愛的,我不認識瑪麗蓮。」

「為什麼不認識,她是一個很好的女孩啊!」

「我相信她是一個很好的女孩,我只是說我不認識她。」

「那麼,你那天應該見見她。她會讓你印象深刻的。」

「我很高興聽到關於瑪麗蓮的事。告訴我,妳是怎麼認識妳的新朋友瑪麗蓮的。」

米爾頓自己輕聲地笑了起來,因為他回想起前一天晚上,描述他洗車時使用的短語「印象深刻的」。

這時,在深綠色休旅車裡,安妮塔僵硬地坐在前座,布蘭達很緊張地握著方向盤。庫柏緊緊地被繫在幼兒座位,一路上非常聽話。布蘭達覺得這不是讓她媽媽說出真實感受的時間,所以大部份時候都是沉默地開車,但偶爾會解說沿途的地標性建築。

「那裡的奧克蘭看起來很不錯,不是嗎?媽媽,和孩子們從傑克倫敦廣場搭火車到西雅圖應該很有趣才對!」

「難道妳不記得我告訴過你,我和妳爸在幾年前,你們都還在印度時搭過嗎?」

「哦!我忘記了!那一定很棒。」

「媽,妳看海灣大橋,多麼美麗呀!幸好我們現在不需要開到舊金山。」

路途中,大部份的時間安妮塔都保持沉默,只對布蘭達提出的話題作簡短的回答。安妮塔沒隱瞞她滿腹的擔心,也很不高興錯過了星期天早晨的瑜伽課;一週中,她最喜歡蒂帕老師的瑜伽課。但最重要的,她擔心一大堆其他事情:

布蘭達的婚姻會不會破碎?她優秀的孫子們會不會因布蘭達不在身邊而「被犧牲」?布蘭妲一整個學期一個人獨自住在柏克萊會不會不安全?

安妮塔一向是既有條理又有紀律的母親。現在的她顯然有失常態,布蘭達家明顯的不確定變化讓她感到不安。

在八月的美麗星期天,開車從庫柏蒂諾出發到柏克萊是很輕鬆的。非下班的時間只要50分鐘的車程,因此布蘭達和米爾頓都認為,布蘭達可以時常來回通勤。米爾頓的BMW繼續開向大學大道,朝向雄偉的柏克萊校園和遠處的綠色山丘駛去。

開過校園南邊的夏塔克街(Shattuck Avenue)時,辛蒂指著前方校園西邊的一列尤佳利樹,問她爸爸那裡是媽媽的學校嗎?

「我想是吧!親愛的。」

「我可以常來看她嗎?」

「當然可以。」

行前,布蘭達告訴了米爾頓宿舍的方向和宿舍號碼,米爾頓有點猶豫地開進校園北邊盡頭的已婚宿舍。這兒有長長的車道,通往多戶家庭的住處,他想一定是這裡了,因為布蘭達就緊緊地跟在他後面。

從米爾頓和安妮塔的觀點來看,布蘭達一定瘋了,才會離開家來住這裡。已婚學生宿舍跟富裕的庫柏蒂諾和整個矽谷地區相比,是較髒亂的。在他們的心目中,布蘭達好像要改住修道院,過苦修的生活。這一區的公寓帶有草坪,幾乎所有的前院周圍都散落著便宜、色彩鮮豔的塑膠玩具,有溜滑梯、水池和三輪車等等。在這裡,「已婚學生」很明顯的是指「已婚且有小孩的人。」

不像在南印度的家門口有共用庭院,這些豐富多彩的玩具只是靜靜的存在著,沒有孩子遊玩的身影。即使在這特定的住宅區,生養孩子在這所頂尖公立大學學生心目中也不是優先項目;布蘭達第一次來到柏克萊時就這麼覺得,而她現在又被這畫面提醒了一次,年幼的孩子是會讓人分心的,甚至會被視為敵人也說不定。在這裡的年輕人大都具有好勝心,又加上學業的高壓,沒有剩餘的精力來生養孩子。

布蘭達原以為選擇已婚學生宿舍做為她的第二個家,比較符合自己身為媽媽和太太的身份。但從她同學們的角度來看,布蘭達卻成了很精明,甚至有點計算過度的人。他們雖然貧窮,卻是很努力的知識分子,他們可能以為布蘭達在打如意算盤,一方面爭取到校園裡夢寐以求的便宜公寓,又有先生和媽媽在校園以外照顧她的孩子,布蘭達不用因為需要照顧家庭而分心,又能自在地追求學術研究。

把車停在車道後,安妮塔、米爾頓和兩個孩子,從休旅車的後車廂,搬出一些物品到布蘭達的新家:一箱廚房用具、兩個小箱子和工作有關的東西,還有書本和兩個塞滿衣服的大皮箱。米爾頓將布蘭達的兩個大皮箱搬進室內,但不想一路搬進臥室,他把皮箱整齊的放在窗邊的沙發上。安妮塔將廚房用具帶進室內,放在厨房爐灶旁邊,與她一絲不苟的個性相反。她根本不想費心打開箱子,或瀏覽四周的電器用品。她只將箱子放在地板上,就轉身回到前院。

辛蒂抱著兩個裝在小鏡框的照片走進房門,然後放在廚房桌上。一張照片是在今年年初拍的獨照,她自信地站在幼兒園的溜滑梯上面。辛蒂似乎沒有意識到,她實際上很接近溜滑梯邊緣,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到下面的沙堆裡。第二張照片也是辛蒂挑的。這張是她和庫柏在庫柏蒂諾的房子拍的,仙蒂把手環繞著弟弟,擺出比他們實際年齡還要老成的姿勢。儘管有辛蒂的手臂支撐,在照片裡才一歲多的庫柏,似乎還是很困難地站著。

米爾頓、安妮塔和兩個孩子幫布蘭達把東西搬到公寓後,他們承諾很快就會再來「探望」她。接著,米爾頓熟練地將幼兒安全椅從他的BMW拿出來,放在休旅車的第二排座位上。安妮塔坐在副駕駛座上把安全帶繫上,兩個孩子這時也跳進車裡。然後,他們就離開了。「太倉促了!」,布蘭達心中感覺不太舒坦。現在才星期天早上十一點半而已!

「為什麼他們這麼快就離開?我們還沒吃午飯呢!」

又一次,一如她整個夏天絕望了無數次,布蘭達用她的「區分化理論法」澆熄了這些負面的想法。

「他們因為暫時無法以過去的方式跟我說話,所以需要快速離開。他們將盡快接受這個改變,然後以新的方式與我溝通。」

布蘭達回到屋裡,開始整理一些物品。她帶著一個小背包,裝著她的筆記型電腦和配件。她慢慢走到米爾頓搬進來的行李箱旁,接著把辛蒂留下的照片移到餐桌上,再把媽媽放在廚房的箱子搬進來。

她機械式地打開安妮塔留下的箱子,幾乎像個孩子一樣,專注於媽媽熱切地想要她學習的東西,以便得到認可和喜愛。箱子裡面有鐵鍋、兩個不同尺寸的碗和小煎鍋。布蘭達緩緩地將四個炊具都放在爐子上,然後走到裝著剩餘物品的箱子。前一周,她就買了四組便宜的盤子和餐具、一個裝鹽的調味瓶、幾個畫有香港天際線的杯墊,鍋鏟、湯匙和水瓶墊。布蘭達看起來像是以慢動作沿著地面滑行,她深陷憂傷,以至於這些簡單的物品顯得比實際上重很多。

突然地,布蘭達把鏟子放在廚房的桌上,把頭靠在上面,然後無法控制地啜泣和抽搐,她從不曾如此地失控的哭過。在斷斷續續地抽泣中,她慢慢地從廚房摸索走到客廳的舊沙發旁。眼淚從她的臉頰緩緩地留下來,她以微弱和顫抖的聲音問自己:「我在做什麼?我到底在做了什麼……

四十五分鐘後,她感覺腳已麻木時,布蘭達突然聽到有輕輕的敲門聲。眼睛哭得腫腫的,腳站不穩,她慢慢移到門口,並遲疑地打開門。

「嗨!我是歐爾佳。我們住隔壁。」

「嗨!歐爾佳,我是布蘭達。」

「我只是來打個招呼,我們來自烏克蘭。我先生是物理系的,我們有兩個小孩。」

「我也有兩個小孩,但他們現在沒有跟我在一起。」

「我有看到妳搬進來,所以我想要說聲嗨!一切都還好嗎?妳看起來剛哭過。」

「很高興妳來看我。我正在拆箱,等我安頓好就會去拜訪妳。我很想見見妳的孩子。」

布蘭達優雅又果斷地向歐爾佳說再見後,又一波的傷感襲上心頭。在沒有孩子、先生和媽媽的保護下,她感到孤寂又空虛。

 

 

再見柏克萊(立封)

《再見柏克萊》

博客來:https://goo.gl/kvaaXF

金石堂:https://goo.gl/owFqkg

誠品:https://goo.gl/KyfsB2

TAAZE:https://goo.gl/LQqJEm

-------------------------------------

 

Hi 親愛的粉絲們

想知道更多微胖男女第一手訊息嗎?

只要於文章底下留下你的姓名、電話及mail

或於臉書搜尋: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粉絲團(點字即可進入)

私訊留下上述聯繫方式

就可以定期收到三友圖書好好刊哦(雙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