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5923259

  

 

 

按下生活的暫停鍵,出走

我渴望去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生活一段時間

看看他們每天在做什麼、在想什麼、為什麼快樂、為什麼痛苦

並通過他們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二○○九年小年夜,雪滿大地,月上梢頭,我拖著一隻大行李箱,站在北京火車站門口看滾滾人潮向站內湧去。電話適時響起,是一個許久沒有聯繫的閨密。

「聽說你休學了,」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尖利的聲音,「你瘋了嗎?」我已經記不清這是被第幾個人稱做「瘋了」。從決定休學的那一刻起,這個詞就如鬼魅一般纏繞在我的身邊,同它相處久了,不但沒有被嚇退縮,反而因它而磨厚了臉皮:做一個正常人才是多麼讓人沮喪啊!

時光回溯到三年前。從踏入學校大門時起到三年前,我都是一個老師和家長眼裡的好孩子─乖,學習刻苦努力,積極參加學校和社會活動,聽老師和家長的話,陽光,人生態度積極向上。大三時,我也和其他的同學一樣,把自己打扮清爽,打算去神奇照相館拍一套標準求職照,用它來給面試官一個正面的印象。在白色背景牆前坐定,穿上假西裝領子,肩部調水平,對著鏡頭微笑,喀嚓一聲,相機中又出現一個準職場人士。我看著攝影師電腦裡待PS的臉,覺得有點兒奇怪,卻又說不出究竟怪在哪裡。

回到學校以後,我開始幫就業指導中心的老師們整理畢業生簡歷,準備為應屆畢業生做推介工作。看了成百上千份簡歷以後,我忽然明白了上回看自己的求職照時那種奇怪的感覺從何而來。其實不僅僅是我怪,大家都很怪。所有人都以同樣的角度面對鏡頭,嘴角揚起相同弧度的微笑,那笑容裡有淡淡的忐忑、淡淡的自信,以及,淡淡的茫然。

從小學起,我們就開始被教育要好好學習,將來能考上重點初中;上初中後,又被教育要好好學習,將來能考上重點高中;上高中後,繼續被教育要好好學習,將來能考上重點大學。然後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們被磨掉突兀的稜角做一個標準產品,沒有人告訴我們每個人本應該是不一樣的個體,沒有人教育我們應該怎樣去認識自己、如何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以及怎樣追求喜歡的東西。讀書是唯一的出路,找到好工作就等於找到了幸福,而錢是衡量一份好工作的唯一標準。是這樣嗎?人生還有沒有更多的選擇?

這些問題,都沒有人能為我解答。我諮詢了許多長輩和學長學姐,得到的答覆十分相似。大家都說,你應該忠於內心,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堅持做下去;可大家還說,人哪,不能跟社會大勢過不去,有些時候,要作出必要的妥協。但是怎樣才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在什麼時候該妥協,什麼時候該堅持呢?我的問題越來越多,多得讓人窒息。在即將找工作的關口,我卻不停地用些問題兇猛地折磨自己,不是自討苦吃嗎?可這些問題一天不解決,我就一天靜不下心來,終於,我被思考的過程給擊垮了,決定保送研究所,緩緩緊張的神經。研究所並不能解決這些困惑,但讓我終於有大的時間來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漸漸地,我的心裡產生了強烈的渴望,渴望去一個和現實生活完全不同的地方生活一段時間,去看看他們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的,看看他們每天都在做什麼、在想什麼、為什麼快樂、為什麼而痛苦,並通過他們來審視我自己的價值觀。

這渴望日漸強烈,強烈到我無法等到畢業了。我希望在做出人生的下個大選擇前就能去看看。即使一無所獲地回來,也只是相當於按下一個暫停鍵,並不會影響我日後的生活。

上路吧!就這麼決定了!

 

 

 

內文出自我就是想停下來,看看這個世界》/陳宇欣

博客來:http://goo.gl/eCaFCL

TAAZE:http://goo.gl/cMyo3X

 

arrow
arrow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