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我等你(立封)  

慢慢來,我等你

2017年最療癒人心的一句話,

身為老師、家長,甚至團隊夥伴的你跟妳

都應該學習的一句話。

 

一位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媽媽,一位願意付出努力帶頭做,

引導班上孩子學習如何面對班上有身心障礙者的同學的老師

仙女老師的一句話:療癒了自己、孩子、學生,

這句話,也將療癒你和我。

 

--

 

感動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王永福[上市公司簡報教練、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

王政忠[南投縣立爽文國中老師]

朱為民[家醫科醫師、2016 TEDxTaipei 講者]

神老師沈雅琪[資深國小教師]

巫爸巫錦輝[罕病尼曼匹克症病友聯誼會會長]

巫媽周麗玲[第12屆與第21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

林明樟[希望種子國際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Eva 張怡婷[「女人進階」粉絲團版主]

許皓宜[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諮商心理師]

葉丙成〔台大電機系教授〕

楊田林[專業人文企管講師]

劉恭甫[兩岸知名企業創新教練暨《左思右想》作者]

謝文憲〔知名講師、作家、主持人〕

戴金鼎〔全國首位體育SUPER教師HBL后綜高中總教練〕

蘇文鈺[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本書特色

其實,你我都可以避免霸凌的發生

對於每一位老師來說,班上只要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學生,就等於是一份不小的負擔與責任,不但要面對有可能發生的霸凌行為,也要顧及到身心障礙孩子的學習成長發展,仙女老師余懷瑾因為自己也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因此對此有更深切的體會,並且從中摸索出一套班級經營的方式,她認為: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家長與老師應該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如果家長與老師都能以身作則,引導孩子付出真誠的耐心與愛心,孩子們也能因此感受到如何能與自己不同的學生相處。

不只學國文,也學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仙女老師教國文,在她班上,學生熱情而願意表達,充滿笑聲與生命力,仙女老師認為:「文學不只能賞析,也能解決人生的問題」,因此在課堂上,她不只教國文,也教生命教育,從課堂到生活,以身作則、自然而然,讓每個孩子都能學會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親師必學:看見孩子的亮點

每一個孩子都有其特質,成績絕對不是唯一評斷孩子的標準,適時的讚美與鼓勵,將是成就孩子的重要因素,讓孩子能在眾人面前被肯定,被表揚,就會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好」孩子,本書將跟讀者分享,如何能看見每個孩子的亮點,讓每個孩子都能在他們能發揮的領域裡得到專屬的榮耀。

深入教學現場,分享教學經驗

作為一個高中老師,要面對的不只是正臨青春期少男少女們的煩惱,還有他們對未來的徬徨與迷惘,以及家長們的期待與盼望,仙女老師如何與學生對話、與家長溝通,讓孩子感到被了解,讓家長的苦心被看見,仙女老師就像是一座橋樑,開啟師生、親子、親師間對話的契機,本書集結她多年來的教學經驗與觀察,提供家長、老師及學生實際可行的做法建議。

 

作者紹|余懷瑾

臺北市立萬芳高中國文老師,學生都暱稱她為仙女。

2016TEDxTaipei講者(一堂由老師以身作則的生命教育。影片連結

專長為班級經營、生命教育、提問式分組教學、問題導向(PBL)教學與課程設計、跨領域(學科)課程設計。

 

曾獲

105年「教育大愛菁師獎」

103年全國SUPER教師――評審團特別獎

103學年度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類

101年「臺大SUPER教案獎」第六屆壹等獎

102年台北市教學卓越獎等獎項

 

精彩內容搶先看

「小花理論」讓三○四遍地開花 

了解學生特質就能找到凱安的天使。 

珮綺善良含蓄,是坐在凱安身邊的首要人選,我問她會不會想換位置?她懂得欣賞凱安,說著「不用啦!」分組時,她若發現凱安落單了,她會是那個跟凱安同一組的組員;映辰正義感強,若凱安對同學的態度不盡理想,映辰會直接說:「凱安不可以這樣喔。」每學年年末,我們學校總會舉辦校外路跑,他們自告奮勇的陪著凱安看盡路上風光。凱安對她倆很客氣,放學還會主動道再見。畢旅時,他們也是陪著凱安的娘子軍,我總跟他們說:「有你們真好」。 

莉雲是學生會會長,她活潑熱情,喜歡在大庭廣眾下呼喊凱安,她開了個LINE群組,取名為「我們都愛凱安」,這麼真心的名稱,千金難買。在這個群組裡,就算是課餘時間,凱安媽媽和我都能知悉他的校園生活,親師生凝聚共識,融合教育更有價值。只不過,凱安覺得她是攜帶式喇叭,不堪其擾,凱安媽媽也多次告誡凱安對莉雲要有禮貌。 

標竿學生帶頭做,其他學生看著看著也會做,每個學生都會成為愛的小花。

 

我們的感謝都化為行動 

高三畢業前夕,凱安媽媽原本想請外燴到班上,謝謝全班對凱安的照顧。幾番推辭,我不忍違逆媽媽的心意,找了一個午餐時間,班上享受著麥當勞。

學生們為了感謝凱安媽媽,想送給凱安一個特別的禮物:全班一起跳國小的健康操。班會課時間,學生們將桌子挪到教室後方和旁邊,拉著我一起跳健康操,預演兩次才正式開錄。班長天晴站上窗台為我們錄影,鈺淇找了嘉徽跟我兩兩配對,我第一次跳健康操,手忙腳亂笑得開懷,希望往後凱安聽到這首歌會記得在三○四的美好時光。鈺淇和羿汎的巧手更把全班和我的祝福折成了瓶中信,送給凱安。 

我非常感謝凱安媽媽,沒有因為凱安昔日許多不愉快的校園經驗而關上心門,願意放手讓凱安與我們相處,不會把同學玩笑式的語言視為欺凌,更再三提醒凱安要注意同儕間的分寸,媽媽讓我們更願意付出愛與關懷。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家長。 

 

老師的心意有增無減 

國小的凱安被同儕欺負,國中的凱安被同儕欺負,特教組的老師轉達凱安國中老師的話讓我知道,他們很開心凱安現在在三○四過得很好。 

星期二午餐時間,特教組高德育老師和張又文老師費心地替畢業生辦了歡送會,披薩與可樂,有吃有喝,凱安泡了奶茶親手端給我,送了氣球花給我,看著長大的他,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感動。我突然想到凱安媽媽曾經說的「特殊生家長都希望自己能比小孩晚一天離開這世界。」希望凱安一輩子順利無波。 

午餐結束,我請凱安將披薩送給莉雲,他聽到莉雲的名字一貫地不耐煩,皺了眉頭說:「哎呀!不要啦!」我也不再給他壓力:「那我不勉強你了,你想送再送好了。沒關係。」我就離開了。 

才剛踏進辦公室,還沒坐好。莉雲得意地拿了披薩到導師室,「嘿!嘿!嘿!仙女,凱安拿披薩到畢聯會請我耶!」凱安破天荒對莉雲釋出善意,我們都笑了,笑得眼睛都瞇了起來! 

兩年來,我們一直以為是我在教他。畢業了,才發現原來是他在教我們。凱安讓我們學會最溫柔的對待無非就是等待。

 

 

 

 

regr  

《慢慢來,我等你

博客來:https://goo.gl/MjmEgZ

金石堂:https://goo.gl/WPYbHs

誠品:https://goo.gl/Ak6FoY

TAAZE:https://goo.gl/xm2SD7

------------------------------------- 

Hi 親愛的粉絲們

想知道更多微胖男女第一手訊息嗎?

只要於文章底下留下你的姓名、電話及mail

或於臉書搜尋:微胖男女編輯社-三友圖書粉絲團(點字即可進入)

私訊留下上述聯繫方式

就可以定期收到三友圖書好好刊哦(雙月刊) 

  

arrow
arrow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