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不同的問題狀態中,恐懼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這種表達方式便是化解問題狀態的鑰匙

一旦發現這個鑰匙,就可以打開那個通道。

所以,「不是用拿掉『壞我』,不是用『好我』消滅『壞我』

不是消滅與掙扎,而是接納和轉化」。

 

 

 

 

迪爾茨認為,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自我和靈魂這兩部分。自我關注的是我們周圍的生存環境,是我們的需要,它一直在喊「我要什麼」,這種需要的另一面是恐懼,即自我覺得我必須得到什麼,否則就會死去,而靈魂是通向更大存在的通道,它關注的是整個存在,它總是伴隨著一種使命感。普通人之所以是普通人,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其核心在於,普通人被卡在自我中,而天才們的自我和靈性是合一的,他們一直保持著靈性的通道。普通人對自我很戀棧,會常說「我」創造了什麼,而天才們都知道,重要的是將自己投入到一個更大的存在中,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將靈性的通道打開。對此,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有精彩的描述:

有股活力、生命力、能量由你而實現,從古至今只有一個你,這份表達獨一無二。如果你卡住了,它便失去了,再也無法以其他方式存在。世界會失掉它。它有多好或與他人比起來如何,與你無關。保持通道開放才是你的事。

這一道理或體悟,幾乎每位天才都有類似論述,譬如莫札特的說法是:﹁我真的從不曾研究或追求創意... ...音樂不是由我而來,音樂是透過我而來。他還在描述自己創作音樂的過程時說:「我不知道它們何時出現,怎樣出現,也無法強求。那些悅人的歡樂留在我記憶中,我也習慣了像被告知的那樣,任由它們蜂鳴... ...它們點燃我的靈魂,只要不被擾亂,我的主題會自行擴展。」

瑪莎.葛蘭姆和莫札特的論述非常迷人,但普通人如何模仿這種天才的策略呢?在課程中,迪爾茨設計了一個簡單的練習:

一、在後設位置〈最初談話位置〉,培訓師詢問個案,他想解決的一個問題狀態是什麼,而他能想到的一個最佳狀態又是什麼樣子。

二、進入到﹁最佳狀態﹂的位置,?明個案沉浸在自己曾經擁有過的最佳狀態中,並問個案,在這種狀態,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身體有什麼反應。

三、退回到後設位置,詢問一些必要的問題。

四、讓個案進入問題狀態的位置,培訓師幫助個案沉浸在自己的問題狀態,並問個案,在這種狀態中,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身體有什麼反應。

五、退回到後設位置,詢問一些必要的問題。

六、讓個案重新進入最佳狀態的位置,並帶著在最佳狀態的體驗,走進問題狀態的位置,發現這兩種狀態的不同,然後化解問題狀態,從而找到將其轉化為最佳狀態的鑰匙。

迪爾茨為一個女學員做練習時,這個學員的體會是:「我感受到,在不同的狀態,有兩個不同的聲音。在最佳狀態,有一個更高的能量從我頭上傳來,聲音是『只要努力,夢想一定會實現』,而在問題狀態,一種恐懼從我的腳下升起,那時我就會擔心別人的看法,而一旦別人沒有認可我,我的恐懼就會更加嚴重,這時我會更加不知道該怎麼做。」

當迪爾茨讓她將最佳狀態帶入問題狀態時,她發現,在這種情景中,她不必擔心別人的看法,恐懼會煙消雲散,問題狀態轉化成了最佳狀態。

對此,他說,多半總是恐懼將我們卡在自我中,而不能打開靈性的通道。在不同的問題狀態中,恐懼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這種表達方式便是化解問題狀態的鑰匙,一旦發現這個鑰匙,就可以打開那個通道。所以,「不是用拿掉『壞我』,不是用『好我』消滅『壞我』,不是消滅與掙扎,而是接納和轉化」。

 

 

 

 

 

 身體都知道封面.jpg

《身體都知道》

博客來:http://ppt.cc/l6A3f

金石堂:http://ppt.cc/yCj1o

讀冊生活:http://ppt.cc/xsJEn

 

arrow
arrow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