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致富封面

從自家車庫起步到身價上億,擁有近七百五十名員工

徐紹欽靠著創新的思維,成功地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很多年輕人抱怨說,機會都被上一代用光了,但是他的看法不一樣

他說:會出現「機會不再」的想法,表示人們的想像力變得貧乏了。

他說:只要有需求,需求能夠被滿足,就有機會。

 

機會並非只存在於某一個產業中,重點在於看出需求為何

年輕的時候,沒有多少錢,就必須善用自己的想像力

而只要抓住每一個機會,發掘每一個需求,想出滿足這些需求的辦法

或許一年就能創造出兩萬家公司

只要把自己想成是解決問題的人,我們都可以成功

在人生的過程中,思維第一,人脈第二,能力第三,學歷第四,

能把簡單的事重複做,是專家

願意將重複的事用心做,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以下,與大家分享作者的創業的心路歷程

 

--

 

 

每一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媽媽回憶說,在我五歲的時候,有一次她問我:「你長大後想做什麼?」當時我很認真地告訴她:「我想當廠長。」她聽了大笑,覺得很可愛,畢竟那時候我只有五歲。

拿到碩士學位後,我在旁氏公司(Chesebrough-Ponds)工作了兩年,擔任工業工程師,負責的業務包括工作流程、成本控制及勞資關係。身為一名年輕工程師,我被派去處理勞資關係,有如被扔進獅子籠般,是個嚴峻的考驗,但我也因此學到不少跟人打交道的方式,懂得了傾聽、協調、處理紛爭,這是很寶貴的一段經驗。

那時候,美琪和我已經有了一雙年幼的兒女──徐強和徐怡(兩年後我們的第三個孩子徐潔才出生)。孩子還小,母親決定搬來與我們同住,幫忙照顧小孩。美琪和我母親對我做任何事情都很支持,因此當我告訴她們哈里斯公司提供我一份工作時,她們都很興奮。我猜,不管我決定做什麼,她們都會非常開心,更何況我們全都不喜歡密蘇里州寒冷的冬天,所以搬去佛羅里達州這個主意特別受歡迎。「我們可以吃到橘子啦!」我母親歡呼說。於是,我們一家大小便啟程前往陽光地帶① 。

哈里斯(Harris)公司是全美第三大國防工業承包商,僅次於洛克希德(Lockheed)與波音(Boeing)。公司位於佛羅里達北部,濱臨墨西哥灣的華頓堡灘(Fort Walton Beach),周遭是波光粼粼的碧海與綿延數英里的細白沙灘。一提到佛羅里達州,大多數人只想到邁阿密、西棕櫚灘或奧蘭多,不見得知道華頓堡灘。華頓堡灘幅員廣闊,美國境內最大的軍事基地之一艾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ir Force Base)就在這裡,占地超過七百平方英里,整個地區看起來正在蓬勃發展中。

我們被這裡的美景、溫暖的氣候、舒適的郊區所吸引,在一條蜿蜒而安靜街道上,找到一棟小屋。從家裡只要走一小段路,穿越家後方的公園就能抵達小學,它看起來像是個適合小孩居住成長的理想家園。

在哈里斯公司,我負責的是製程工程、政府支援系統以及武器測試系統的品管。接下來幾年都過得很順利。

 

好消息與壞消息

一九八九年,那年柏林圍牆倒塌了,冷戰時代的結束,使得國防預算的優先順序發生了變化,支援的產業也開始受到影響。

有一天,我的上司約翰.布林克利(John Brinkley)挑了十個工程師,集合後對我們說:「我有好消息和壞消息同時要向各位報告。壞消息是哈里斯公司打算關閉佛羅里達的分公司;好消息是你們在紐約的塞奧西特(Syosset)都會有新的工作。」

那時候,我們一家人在佛羅里達過得很愜意,並不怎麼想搬到紐約。於是我開始仔細思考,是否能從自家車庫修修補補的零碎活兒出發,創立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 面對這麼重大的問題,美琪倒是一點也不擔憂未來會如何發展,毫不猶疑地鼓勵我放手去做。

於是我去找約翰,告訴他:「謝謝你給我在紐約工作的機會,不過我決定自行創業。」

約翰面無表情地瞪著我好一會兒,接著便轉身走出辦公室。

由於過去我們一直相處得不錯,他的反應讓我感到難過。我並不想讓他失望,但我也沒有因此而改變心意。

一整天過去了,第二天約翰走進我的辦公室,坐下來為他之前的反應道歉。

「我會想念你的,保羅。」他說。「如果這是你想做的事,你就應該去做。」

接著,他進一步向我解釋,當初之所以聽到我想創業時,會有那麼激烈反應的原因。(Texas Instruments)。當初我沒有抓住機會,現在你儘管去做吧。不過哪天如果你想回來,只要打通電話跟我說一聲就好。」

 

我做不下去了

我必須說,我之所以自行創業,並非出於什麼遠大而又空洞的夢想,只是因為我想如果我是為自己的公司工作,就永遠不用再為被資遣而煩惱。我並不擔心找不到工作,可是我想自立門戶,憑藉自己的特長和創造力去闖闖看。

那時,我有一家子要養。剛開始的幾年真的非常辛苦,我設法以自己懂的製造技術來創業。我常跟美琪開玩笑說,如果我懂得怎麼做菜,那時大概就去開中國餐館了。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懂的是電子產品─特別是規劃電子元件的生命週期及解決大型系統的問題,生命週期的管控很重要也很複雜,它關係著確保一項產品從製造出來到壽命終結的穩定度,需要留意的細節之繁雜程度,足以讓人抓狂。你想想看,即便是一架飛機上最小的零件也有多達二十個小型元件,打個比方說吧,那就像一個超大家族的家族樹,這樣你大概可以想像它的範圍有多廣了。

決定創業之後,我日以繼夜地工作,但還是花了三年半的時間才做出點成績。那段時間是我人生的低點,我們只有少許積蓄,日子過得清苦,當時美琪還到必勝客找了份工作。每隔一陣子,我會忍不住說:「噢,管他的,我做不下去了,我要去找一份真正的工作。」那時唯一促使我堅持下去,並給予我無限支持的就是美琪。

美琪總是在我需要鼓勵的關鍵時刻為我打氣,她會說:「我們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試試,再等等,看看會如何。」

聽了這些話,我就像打了一劑強心針般,繼續堅持下去

 

快要滅頂之際的援手

突然有一天,約翰.布林克利打電話給我。

「保羅,你太太是不是在必勝客工作?」他問我。他的聲音聽起來很憂心。

「對。」我承認道,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

「你叫她來找我。」他說。

原來約翰想給美琪一份工作。事情過後,我才知道經過。

哈里斯公司有一位副總經理名叫史丹.戴維斯(Stan Davis),是個好人,待我有如良師益友。

話說,史丹情緒激動地衝進約翰的辦公室。「我剛剛在必勝客吃午飯,居然看到美琪.徐在那裡端盤子。」他說。「你得雇用她,那些孩子需要健康保險。」

約翰於是去找我的老同事凱斯.畢格斯(Keith Biggs),跟凱斯說:「幫美琪安插個工作。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做到。」

凱斯當時正在裁員,並沒有增補人員的打算,但是他一聽到約翰的話,二話不說,當下便雇用了美琪。

當時我的感覺就像是在我們快要滅頂時,有人伸手拉了我們一把。

美琪在哈里斯公司是輪第二班,從下午兩點開始工作。公司訓練她焊電路板,她的技術很好,連我有時也會請她幫忙。因為這件事,我再次感受到人際關係的重要。

從那時候開始,我和凱斯走得更近了。凱斯在哈里斯公司幫忙處理縮編事務,卻對我在自

家小車庫裡創業這件事很感興趣。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

「保羅,」他說。「我們有一堆庫存設備,我想有些你大概用得著。」

「我沒錢,」我明講。

他沒理會。「你有需要就拿去用。」他提議

 

每當我遭逢重大難關、需要援助時,都是這些朋友和同事幫了我。我的信心逐漸建立起來,彷彿看見通往成功的道路。固然,跟像波音這些製造產品的大公司相比,我的工廠規模是小,但製程可以更快,造價成本也更便宜;我的行動迅速,就像小船之於鐵達尼號。這些都是我的優勢,我有辦法在緊

時刻進行調度。我明白做這些事需要辛苦累積,但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辦到,只要更拚命工作,並且有本事看出機會在哪裡就行了。我渾然不知自己將會面對更多真正的挑戰。有時,無知是一種幸福,因為你不會被恐懼影響。

 

飛機上掉下來的機會

正當我努力讓公司保持營運時,有人建議我去參加商展。於是,我花了兩百美元租了一個小攤位,美琪和我一起負責看著攤位。參展期間,我無意中聽到麥道公司兩名工程師之間的對話。

這兩個人正在討論用於新型海軍戰鬥機A|12上的繼電器模組出現的棘手問題。依照設計,他們要將所有繼電器全裝在一小塊電路板上,實際上這是行不通的,因為只要有一顆子彈打中那塊電路板,整架飛機可就報銷了。

聽起來,這個瑕疵令他們感到相當苦惱。我鼓起勇氣走過去,向總工程師自我介紹,我和他握過手,遞上我的名片,簡單跟他介紹我的業務。當時我並沒有提起我無意間聽見他們討論繼電器電路板的問題,不過一回到家,我立刻寫了封信告訴他我有解決的辦法。其實,辦法很

簡單,我建議與其將所有繼電器裝在同一塊電路板上,不如做成二十五個繼電器模組組件,分裝在不同位置。這樣一來,就算其中一塊電路板被擊中,也不會導致墜機。

他回信給我,說他欣賞我的點子,問我能否製作一個原型。我回覆他說:「當然沒問題!」

我們開始在電話上討論細節。他問我:「你能告訴我做五個不同組件的報價嗎?」

我很快算了一下。「每一個大約兩千美元,所以總計一萬美元。」

他大笑。「你沒搞清楚狀況,」他說。「我們可是麥道公司,不做少於五萬美元的合約生意。」

我完全不曉得像我這麼小的公司,該如何跟大客戶談合約,只好回答他:「好吧,那我就幫你多做幾個。」就這樣,我開始跟麥道公司做生意。

 

失去之後反而得到更多

這個案子我們持續做了一年左右,直到有一天我接到專案經理的電話。那時,麥道公司的營運狀況不太好。專案經理告訴我,要中止A|12戰機的建造。

「你什麼時候可以停止生產?」他問。

我沒讓他聽出我的憂慮,反而跟他說,我們可以在那個週末就停產,一停產後就不再跟他們收費了。

其實,我大可延後停產,設法從中多收點費用。但是,我早已學會做任何事都要把眼光放遠一點,我感覺得出來這件事對他們公司而言有多急迫;我想當他的盟友,而不是一個難搞的小包商。

 

他一得知我可以那麼快停產後,大大鬆了口氣,倒是我的腦袋得忙著思考該如何挽救生意。

麥道是一家大公司,除了A|12之外,還製造很多型的飛機。於是我告訴專案經理,或許我們可以把這些已經生產的繼電器組件用在其他裝備上。

當時,他還沒有想到這麼多,經我這麼一提,馬上引起他的興趣,五年後,麥道生產或改造的所有戰機像F|15、F|16、F|18、T| 45 、B|1、B|2、B|52、AV|8等,都裝有我們公司的繼電器模組組件。想不到吧,失去一樁生意反而讓我得到更多的機會。

 

 

關於徐紹欽Paul Hsu

Dr. Hsu photo (v02)  

是企業家、工業工程師,更是終生的創業者。

台灣彰化人,在台灣完成大學教育後,於1976年赴美深造。

先後取得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系統工業工程管理碩士、費城拉薩爾大學工業管理博士、哈佛商學院管理學位。

1984年,白手起家創辦「製造科技公司」(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Inc., MTI),從事精密國防科技電子儀器的研發與製造,曾獲全美「優良企業獎」。其後,他又創辦了三家成功的企業,包括提供網上資料管理與內容服務的全零件資料庫(Total Parts Plus)公司、製造電子醫療器材的行動監測(ActiGraph)公司,以及徐氏企業集團(Hsu Enterprise Group LLC),以發展節能減碳、綠能科技為主。

2007年,由小布希總統任命為聯邦中小企業管理局政府合約與商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

2010年被歐巴馬總統任命為全國少數族裔商業諮詢委員會委員

2011年,獲邀擔任哈佛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的能源效率資深研究員

現任「國際領袖基金會」(ILF)理事長。

 

他與妻子現居美國佛羅里達,育有三名子女。

 

 

 

創新致富封面  

更多精彩故事請見

《創新致富:從2萬到20億的創業之路》

 

 

 

 

 

arrow
arrow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