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培梅封面  

這是台灣版的美味關係,中國菜的「茱莉亞.喬德」的精彩故事。

 

傅培梅曾經是連餃子都煮不好的家庭主婦

只為在先生面前爭一口氣,苦下工夫學做菜

一躍變成名聞國際的名廚

在本書中,傅培梅將娓娓道來她這一路走來

用人生調味的五味八珍歲月

 

--

 

 

創紀錄的電視人生

2014-09-17_164017  

同一個電視頻道上, 持續由相同一個人, 做了四十一年的烹飪演出

傅培梅是世界紀錄保持人, 她被戲稱是半世紀中電視「曝光率」最高的人

用美食溫暖了每個台灣人的胃。

 

「不管是常看電視或不常看電視,在台灣沒見過這位人物的一定不多,她老是在螢光幕中忙東忙西,一會兒剁肉,一會兒切菜…,不但手上忙個不停,嘴上也不斷地絮絮而談,這些過程進行得飛快卻又有條不亂。最驚人的還是五分鐘後,她便展現出一道佳餚。不用說她就是傅培梅了…」以上這一段是聯合報記者韓尚平早年寫的關於我的「人物」報導。

沒錯,「在電視上手忙語多教做菜的」就是我,節目一路下來前後介紹的菜點、佳餚超出四千多種。自一九六二年台灣電視開播我便應邀去示範,有人曾戲稱,我是半世紀中電視「曝光率」最高的人,也是烹飪教育界的長青樹。

一九八六年台視總經理石永貴先生建議,將我每週一次二十五分鐘的塊狀節目改變為帶狀節目,每週五天,每天同一時間教一道菜,並將名稱改為「傅培梅時間」,節目時間只有五分鐘。我欣然接受了,這是總經理看得起我,也是二十多年的努力獲得了肯定的結果。

這樣的節目設計,觀眾有福了,每天坐在家裡,免費可學到一道好菜,但我可受罪了。我為了想讓觀眾預先獲知我哪一天教什麼,過程又是如何,比照日本電視教學那樣,先印出一本書來,使觀眾可照著當參考用,因此埋頭苦想,預先編排並撰寫出一百道菜。菜單必須趕在節目播出前先擬出來、拍照,印成食譜,這就是連續幾年印出多冊的「傅培梅時間」食譜。電視上一道菜只有五分鐘,示範時間實在太短,很多工作都必須事先準備妥當:有些材料先切好大部分,有的則做成半成品,烹煮時間較久的還得燒好一份完成品,以便採用「掉包」方式呈現解說。時間雖然短,負擔反而加重,且更加勞累。

最不合理的事是,電視公司將我原來每週一次的製作費一萬多元,分成五份,每天的製作費(一切開銷在內)只有新台幣四千元不到,個性好強又有責任感的我,既然做了,就繼續照理想去完成吧(我那時的理想,是把中國菜的烹飪法,一般可以使用的十四種,分別設計出數道食譜來做示範)。「傅培梅時間」是台灣電視教學有史以來首次以個人姓名為號名,當作節目名稱的,就像美國強尼卡森、歐普拉以及瓊芳登的個人Show那樣,是我在烹飪教學上的權威標誌,非常榮譽的事

 

五分鐘的烹飪挑戰

2014-09-17_164050  

五分鐘一道菜。不但表演的我壓力大,心情緊張,也有許多觀眾來信說:到了早上就守在電視機前,怕漏掉看,時間短,連電話鈴、門鈴也不去回應,豎起耳朵,睜大眼睛,全神貫注著。我在原本的節目時間(二十五分鐘)中還經常有不夠用的時候,改為五分鐘後,更是忙到上氣不接下氣,常有來不及或漏講的情形,也有攝影師因為我的移動和手部動作太快,鏡頭跟不上來,照到不該照的地方,我這節目的導播不知何故常常調換,新來的就不知上一次是如何錄的,連開場和結尾取什麼鏡頭,還得五分鐘的烹飪挑戰五分鐘教做一道菜的「傅培梅時間」。

我每去錄影一次, 可以錄兩星期十道菜,材料、成品、用具都要樣樣備齊,搬去一大堆,頭腦如果不清楚還真會搞亂,什麼材料是第幾集?哪一天該播的?都得清清楚楚記住,不能出錯。還好那時候媳婦與大女兒安琪帶著傭人都來幫忙,沒有她們的協助,這個五分鐘的「傅培梅時間」不可能做了六年之久。一千兩百多道菜,全是用創新食譜教授,回想那些年的辛苦,實非筆墨能形容。我這教做菜的節目,不但國內收視率好,也被台視很早就外銷到海外華僑地區,我雖未曾調查過,也未向公司詢問過,但美國各大城市只

2014-09-17_164108  

要有華語頻道,幾乎都可收看得到,連菲律賓也時常播出我的節目,可算是小兵立大功,雖未被台視重視,卻為他們爭了不少收入和光彩(可惜我這個製作人從來未分到外埠一毛錢的權利金呢)。我的節目之所以能保持長久不衰的好評,一方面是內容變化多,可看性高,另一原因大概是我這種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解說,手上動作快捷,刀工、火工技術純熟的表演,吸引得住觀眾吧?我的努力、認真、直爽的誠意,相信經過這麼多年,觀眾都已感受得到的。

 

 

醬爆青蟹

醬爆青蟹_副本  

中國人吃蟹最早的記載見於西元前八百到九百年間的西周

數千年來,文人食客對它的喜愛歷久不衰

每年入秋之後,傅培梅的電視烹飪節目上,蟹料理也絕對不會缺席

江浙名菜「醬爆青蟹」就是其中一道叫好又叫座的螃蟹佳餚

 

材料

青蟹2隻(約800公克)

麵粉3大匙

蔥屑2大匙

薑屑2大匙

毛豆2大匙

 

綜合調味料

番茄醬1大匙

甜麵醬1大匙

醬油1大匙

水6大匙

糖1大匙

太白粉1茶匙

 

做法

1.將青蟹洗刷乾淨後揭開斗蓋,再將內部肺葉剝除,將污砂洗清,然後將兩支蟹鉗切下(蟹鉗用刀拍碎,分成兩段),另將蟹足之上尖腳部分斬去一點,蟹身先對切成兩塊,然後直著分切成數小塊。

2.全部蟹塊用麵粉裹滿•投入熱油中炸熟(約一分鐘)。

3.鍋中燒熱三大匙油,爆炒蔥薑屑及番茄醬, 同時倒下綜合調味料,炒煮一滾,加入已煮過之毛豆及炸熟之蟹塊,速加拌勻,最後淋下一大匙熱油便可。

 

大師的經驗

螃蟹大致分海蟹與淡水蟹,淡水蟹以陽澄湖之大閘蟹最為有名,青蟹產在淡水與海水交匯處,蟹肉特別細嫩、香甜。江南人愛吃蟹,吃法以清蒸、醬爆、麵拖、溜黃和生吃的「熗蟹」最為有名。

 

 

--

 

 

絕版美味,一次重現

 隨書附贈欣葉/潮江燕/點水樓三間餐廳優惠券

9月中起,欣葉/潮江燕/點水樓三間餐廳,便可品嘗到傅培梅老師經典名菜滋味!

 

(活動日期依各餐廳公告為準)

 

 

 

傅培梅封面

  更多關於這位烹飪大師-傅培梅的精彩故事

請見《傅培梅-五味八珍的歲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培梅 五味八珍 程安琪
    全站熱搜

    san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